close

解憂雜貨店  

書腰打著「東野圭吾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作品!結局更出人意表!」的標題,令身為東野大叔書迷的我不想看也難啊!不過,書腰騙了我!對我來說《解憂雜貨店》不是東野圭吾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作品,個人覺得《紅色手指》潸然指數更高。此書寫法類似《新參者》,都是由幾則短篇集合而成,但彼此卻能環環相扣。

 

雖然《解憂雜貨店》不是以推理為賣點,但如果是東野大叔的書迷應該會發現,近期的作品(如:《徬徨之刃》、《紅色手指》、《新參者》、《真夏方程式》等)雖然打著推理的名號,但對於人性的刻劃描寫,重要程度遠遠大於故佈疑陣的推理解謎,有些開門見山就知道兇手是誰,但重點卻著重於加害人與被害人生長背景,如何造成今日悲劇的不幸,看完往往會產生許多「早知道就怎樣」的遺憾!

 

廢話說這麼多,是該來介紹《解憂雜貨店》的內容了。簡單說就是當你有任何疑難雜症的問題,只要將寫了問題的信投遞"浪矢雜貨店"鐵捲門上的投遞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裡拿到回信解答。當然事情沒那麼單純,裏頭還包含跨越三十多年的時空(很神奇吧!),但充滿科幻這部分我就不拿來說,說穿了本書還是「人性」為重!

 

故事人物大多圍繞在浪矢雜貨店旁的"丸光園孤兒院"打轉,人每天都會面對需要作決定的時候,幾點起床?幾點睡覺?早中晚餐吃甚麼?……諸如此類的小事,但面臨人生緊要的關卡,可不就是隨便敷衍了事決定就罷,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個錯誤的決定可能會毀了你一生,所以無法決定時煩惱就來了,因此可能會去諮詢親友的寶貴意見,不過也不是每件事都能向自己的親友傾訴得到解決,也許是要靠素昧平生、沒有任何利益關係的第三人來解惑。

 

在這痛苦尋知的過程中,若有人陪伴你或幫助你一同解決問題,是件相當溫馨且窩心的事,但要記得不管是誰提供主觀或客觀的方法,要怎麼執行決定權還是在你自己,一旦做出決定就不能怨天尤人!不要到時決定錯誤,就拿別人的意見當成自己失敗的藉口。《解憂雜貨店》內容很精彩,值得一讀!我最喜歡第二章『深夜的口琴』。

 

PS:這書的封面真是太賞心悅目,令人愛不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1981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