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遠的林青霞  

沒錯!這本書是由一位日本女記者所寫的,自1995年偶然看了【新龍門客棧】(1992)後,就成了林青霞的超級粉絲。鉄屋彰子很好奇,為何這位從七零年代紅到九零年代的大明星,卻沒有一本專門以林青霞為主題的相關書籍?於是她做了許多功課,除了觀賞林青霞演出的作品,她還對電影的幕後劇組人員,以及報章雜誌曾報導過的新聞,都滾瓜爛熟的記在腦子裡。最後她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她決定要採訪林青霞,並將這採訪內容成書出版!

 

鉄屋彰子以英文採訪撰稿,歷時七年。多次採訪林青霞本人,並採訪林青霞的好友及港台影人陶敏明、張國榮、宋存壽、郁正春、瓊瑤、金燕玲、徐克夫婦、楊凡、張叔平、賴聲川、于仁泰、杜可風、許鞍華、嚴浩、王晶、焦雄屏等,可謂完整呈現林青霞從影生涯心路歷程的第一本書。

 

之前看過林青霞的散文集《窗裡窗外》,對從影的甘苦談較少篇幅描寫,讓我有些失望,而這本《永遠的林青霞》就相當符合我的胃口,內容從年輕被星探相中,到結婚生子半息影狀態,以及她自己對演出作品的喜好都相當的詳細。已故導演李翰祥在執導【金玉良緣紅樓夢】(1977)時,無意間對當時出道不久的林青霞說:「林青霞是個明星,張艾嘉是個演員。」導演的無心之語,卻讓林青霞立下決心,「一定要證明我也能成為優秀的演員。」,但鉄屋彰子覺得「明星可以當演員,但演員不一定可以當明星!」我覺得她說得很對,不是每個演員都有像林青霞這樣的明星氣質!

 

林青霞沒有受過表演的課程訓練,被星探相中就拍第一部電影作品【窗外】(1973)而爆紅,片約不斷的她忙到同時三、四部電影,拍的五十多部台灣文藝愛情電影後,她決定去美國休息,後來重心擺在香港,【滾滾紅塵】(1990)讓她得到金馬影后,而導演徐克找她演出【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1992)裡的東方不敗,讓她的演藝事業再創高峰,更讓香港襲捲一場古裝武俠電影的新熱潮!再拍幾部武俠電影後就嫁作人婦,過著相夫教子的安逸生活。但她還是有個遺憾,從影拍了一百部電影,沒有一部稱得上是她心目中的藝術電影!其實我覺得她該知足了,她在華人電影圈佔有無可取代的地位,只要一講到「林青霞」,自然就會想到英姿煥發的「東方不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1981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