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的足音 

簡介:道尾秀介首部短篇小說集!懸疑如夢境的現實,耽美奇幻的氛圍,不同面貌的謎樣男子「S」,拋出六個精巧的圈套,誘使不安分的你,一步步踏入潛藏心底的瘋狂世界。

 

《鬼的足音》說不上是恐怖的鬼故事,頂多稱之為怪談,這種由短篇怪談集合的書籍,市面上還挺多見的,不過要在短短的篇幅中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這就完完全全考驗作者的功力。這種短篇集最怕看見結局說不清楚的故事,有些甚至從頭到尾都還看不懂故事主軸走向就結束了(如京極夏彦的《幽談》),有些作者喜歡將故事搞的渾沌不明自以為懸疑,或者搞個開放性結局,讓讀者完全摸不著頭緒,這種自作聰明的寫作方式讓我感到極度厭惡,讀這樣不知所云的書簡直浪費時間。

 

我個人還挺喜歡日本作家乙一筆觸下的人物性格,主角大多都是少與人互動、寂寞,與社會格格不入的份子,詭譎的孤寂感讓故事更有層次地發揮;而道尾秀介的《鬼的足音》就有一點點乙一的影子存在,此書由『鈴蟲』、『野獸』、『宵狐』、『盒中字』、『冬之鬼』、『惡意的臉』六則怪異的故事組成,以下紅色為爆雷區

 

 『鈴蟲』
那天的一切罪業,只有鈴蟲知曉。
S輕鬆搶走我暗戀的女孩,卻只把她當物,於是我……

於是我幫她收拾殘局,她殺了花心男友S,我暗中偷偷幫她埋了S的屍體,然後跟她結婚生子,直到S的屍體被發現而東窗事發。

 

『野獸』
我是寄生家裡的米蟲,是無可救藥的廢人。某日,無意間發現椅腳上的詭異刻字,我受好奇心牽引踏上追溯之旅,打探出留言的是殺光全家的S……

S的刻字留言:「父為屍 母為犬 我妹啊(我兒)我不後悔。」繼母覬覦S的年輕俊美,而甘願下嫁給下身癱瘓S父,為了避免S自己、祖母與父親流浪街頭,被迫與繼母發生關係,繼母懷孕生下腦部缺陷的妹妹(S的女兒),後來S殺了全家,只留下妹妹,S最終在獄中自殺。這趟追溯之旅後,本想和家人重新開始,但來不及了……我已殺了我全家! 

 

『宵狐』
高中時,在S及同夥的教唆下,我隨機強暴了祭典上的美麗女子,並包裹埋了屍體。睽違二十年重返舊地,禁忌的回憶甦醒……

我又看到當晚發生的事,我看到「當時的我」犯下的惡行,我發現包裹裡的女子並沒死,她攻擊我、打暈我、將我包裹,而「當時的我」拖著推車和鏟子,將沒檢查包裹就埋入深穴~原來我殺死了我自己! 

 

『盒中字』
中元假期剛結束,一名小偷上門歸還我從未見過的招財貓撲滿。然而,裡頭沒有錢,只放著一張S寫的「很遺憾」紙條……

我偷了S的文章投稿成為作家,小偷闖入S家發現S已自殺,小偷發現我偷S的文章發表,他佯裝成S的弟弟想告發我,我殺他滅口! 

 

『冬之鬼』
終於實現和S永遠在一起的願望,我逆著日期記下幸福生活的每一天,因為……

因為大火毀損我容顏,只有S對我不離不棄,屋裡的鏡子與反射物都被我處理掉,但S的雙眸對我而言就是鏡子,S為了我將眼睛手術摘除,於是我們獲得唯一真實確切的幸福。※作者編排的順序是一月八日陸續至一月一日,建議你從一月一日開始看到一月八日,不然會看不懂! 

 

『惡意的臉』
我在學校遭到S的霸凌,直至遇見鄰居的神祕太太。她聲稱,手中的畫能夠吸走我所有恐懼……

除了讓自己對S的恐懼消失,這樣不夠,我跟神秘太太達成協議,要想讓S永遠消失!一日我帶S去神秘太太家,結果畫只吸走S的邪惡,後來我竟與S成為了好朋友,直到搬家與S告別的那天,S映在窗上的面孔突然閃過當時邪惡的臉…。此篇為開放式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1981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