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7年底,還在高中時期的我進戲院看了花兩億美金成本打造的<鐵達尼號>,雖然沒在戲院裡面哭個死去活來,但<鐵達尼號>裡傑克與蘿絲令人眼眶泛紅的動人愛情故事、經典的電影配樂及主題曲、還有一幕幕令影迷們永生難忘的經典片段,讓我不得不佩服這位好萊塢重量級名導"詹姆士柯麥隆"。<鐵達尼號>創造影史上18億美金的收益,獲得奧斯卡包括最佳影片等11項大獎,這些殊榮更讓全球影迷期待詹姆士柯麥隆下一部作品,那就是等到今天的<阿凡達>。

劇情簡介:
在未來世界中,貪婪人類為了掠奪潘朵拉星球上珍貴的資源,開啟『阿凡達』計畫,以人類與納美人的DNA混血,培養出身高近3米高的阿凡達,以利在潘朵拉星球生存並採礦。受傷的退役軍人傑克,為了使癱瘓雙腿復原而加入《阿凡達》計畫而接受實驗,傑克躺在像是核子共振掃描的船艙裡,傳送心智訊息到他的阿凡達來到天堂般的潘朵拉星球。然而,在這唯美幽境裡,地上爬的、天上飛的、土裡鑽的生物卻隻隻巨大致命…傑克背負重任,身處險境中,與納美人首次的意外接觸後,開啟了溝通的可能性,取得納美人的信賴和從事情資蒐集活動。這位「和平使者」將歷經三個月的納美文化體驗,學習傾聽大自然的聲音和感受無所不在流動的能量,馴服珍奇異獸、譜出跨族動人情愛,最後並陷入選邊站的掙扎。卻也即將面臨一場意想不到、浩瀚壯烈的世紀衝突與空前啟示…



看完<阿凡達>後,我沒有當年看完<鐵達尼號>的感動,反而是一種落寞!本片講的是兩個族群與大自然的故事,雖然運用令人瞠目結舌的攝影技術,與炫爛奪目的視覺特效,還有電腦所創出美不勝收的絕世美景,但還是難以掩蓋劇情的空洞。明明可以120分鐘就可演完的劇本,卻有160分鐘的片長!說真的看到後面的戰爭戲,還真有些不耐煩,而且回想起來本片也沒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片段。如果拿<阿凡達>跟同樣是以特效與片長相逕的<金剛>來比較喜歡程度的話,我會投給"彼得傑克森"所執導的<金剛>一票。

本片讓我聯想到幾部迪士尼的動畫電影,誰叫版主是迪士尼動畫迷!<阿凡達>中的納美人族的公主奈蒂莉與人類傑克譜出戀曲,最後因人類的貪婪導致與納美人族產生戰爭,彷彿<風中奇緣>的印地安公主寶嘉康蒂與英國的上尉莊邁斯。而公主奈蒂莉帶領傑克融入納美人的生活,學習異種文化,就像是<泰山>中泰山帶著珍妮進入叢林認識猩猩的生活,也像<失落的帝國>亞特蘭提斯的姬塔公主帶領著人類探險隊了解亞特蘭提斯帝國的興衰。不管是<風中奇緣>、<泰山>或是<失落的帝國>,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人類私心的利誘,演變成兩個族群一觸即發的衝突。


迪士尼動畫電影:<風中奇緣>、<泰山>、<失落的帝國>

我看電影前多少都會先做點功課,至少對電影的人物與劇情有個概念,以防看不懂電影故事人物關係產生盲點到導致結尾看的霧煞煞。觀賞<阿凡達>之前,我對它的劇情概念一點都沒有,就衝著<鐵達尼號>導演頭銜名號、預告裡絢麗的場景與動作特效去觀賞,而且非3D版不看!哪知道首映當晚觀影人數眾多,23:20在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8聽Q排第6位(太左邊又太後面),那不算是個好位置,票價竟NT$320元!就我看過<3D血腥情人節>的經驗,看3D的最好位置在7排以後左右正中間,當然前後視戲院狀況而定啦!所以我坐的位置所呈現的3D效果就大打折扣!<阿凡達>片長約160分鐘,因版主近視戴眼鏡又要戴著3D眼鏡,觀影時真是覺得很吃力,建議近視者觀看3D版<阿凡達>前先戴隱形眼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1981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