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會吧,青春小鳥!  

中田永一?誰啊?一個陌生的日本名字!搞半天原來是日本作家乙一"的筆名,他以山白朝子中田永一的筆名來發表作品(說實在,感覺作者吃飽太閒)。每次我看到美麗的書封面,就忍不住想看書裡的內容,希望書封面與內容「表裡如一」地美麗又精彩,這本裹著青春洋溢插畫書皮的《再會吧,青春小鳥!》內容跟封面一樣,那樣地純真,那樣地樸實,也那樣的美好。

 

故事介紹:

長崎縣五島列島當地初中的合唱團指導老師松山晴子因為生產在即,於是拜託以前的同學、後來離開家鄉,前往就讀東京音樂大學的柏木老師代課一年。柏木帶來極大改變。原本只有女團員的合唱團,加入了許多被她吸引的男同學。

此時,每年舉辦的NHK全國音樂大賽即將到來,該合唱團今年將以「男女混聲合唱」的形式參賽。不愛練習的男同學立刻和女同學爆發激烈衝突。

由於大賽指定主題為「給15歲的你」,柏木老師因此指定作業,要團員們「寫一封信給15年後的自己」。隨著白天團練日益磨合,團員默契逐漸升溫,雖然這封信不強制完成,也不會公開。這群在偏遠離島成長的男女學生,面對未來,面對多愁善感的十五歲,悄悄在不欲人知的信件中,流露了隱藏在懵懂心底的祕密……

 

 

書中的合唱團成員至比賽當天才意會到,他們不是為了拿冠軍奪金牌而來,而是單純的想傳達歌聲,傳達給在醫院面臨難產的松山老師!結局很寫實,沒有刻意安排主角們奪冠,反而主要在闡明主角們的心理轉折的變化。有人從自閉性格轉變成能大膽對異性示愛有人擺脫家庭因素(父拋妻女)改正對異性的排斥,每個角色都在合唱團裡成長茁壯,最後藉由音符與每個人獻出的歌聲融合為一體,那成果是多麼的難得與美妙啊!

唉~看完此書心中只有無限感慨,回想當年國中時期在聯考的升學壓力下,生活是多麼的艱澀乏味,除了念書考試也沒參與什麼其他的活動,處在升學班成績卻是吊車尾的尷尬狀態,明明不是讀書的料,師長們還要不斷地強迫你,彷彿聯考沒考上人生從此黑暗,沒辦法~誰叫我生在台灣這種教育環境。大學時曾參加系辦的啦啦隊比賽,雖然成績名次不高,卻是我最難忘的青春記憶啊!

 

PS:看到書名,不禁想起中國新疆維吾爾族的一個民謠《青春舞曲》,回不去了!

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我的青春一去無影踪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別的那樣喲 別的那樣喲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1981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